IT技术博客大学习 共学习 共进步
全部 移动开发 后端 数据库 AI 算法 安全 DevOps 前端 设计 开发者

为什么我认为每个穷网站开发程序员都应该用Linux[工具篇]

互联网,请记住我 2010-04-15 13:56:02 累计浏览 5,500 次
本机暂存

1.因Mac很好用.详细的嘛,请看为什么我认为每个程序员都应该用Mac OS X?

而如果你买不起Mac的话,装个Ubuntu是不错的选择:Ubuntu可以免费给你把光盘寄到家,而WindowsXp不会(你可以昧着良心在小区门口以四块钱一张买,也可以挂机一天一夜从bt上download). 另外,Linux 跟Mac 有亲戚关系,他们都可以运行相同的Gnu程序,而windows不是.

2.讲好看的话,Linux 其实很好看了.比如我的这个桌面:

linux desktop

我的图标主题是elementary,一个热心的团队自己做的,打磨的非常精致.本来我以前是用的模仿Mac的一个主题,后来容易被人鄙视,所以就改用这个了.也挺好,不比Mac的差.但是我也不能保证这些图标可能有抄袭的成分什么的,也不接受在评论中讨论是Mac抄windows还是windows抄Mac的话题什么的.

3.这是正题:关于软件

a:开发工具:

其实除开visual studio,我们有很多开发工具可以选.比如,最常见的vim.这里我就顺便秀一下我的vim.我主要装了这么几个插件:superTab,snipmate,zencoding. 很多人即使做服务器端开发也要用zend这个玩意,并且吧,还给不起钱,用破解版.他们对zend忠贞不二的原因是,记不住变量名,因此需要zend的自动被全功能.其实这个有了supertab后很简单:

vim

另外,vim的snipmates插件还能做到类似textmate的snippets功能.也秀一下:

新建一个php文件.输入fun,紧接着按tab键:

vim-snipmates1

按了tab键之后就成了这样:

vim snipmates2

直接输函数,按tab键,接着输函数内容.注意,这里自动补全的内容我稍做了调整,如果您也要做调整,请修改~/.vim/snippets/php.snippets文件.

zencoding的用法是这样的:

新建一个html文件,新起一行输入:

html>body>div#main-wrapper>ul.general-nav>li.no-list

按Ctrl-Y再按逗号,就会补全成为:

<html>
<body>
<div id=”main-wrapper”>
<ul>
<li></li>
</ul>
</div>
</body>
</html>

<html>
<body>
<div id=”main-wrapper”>
<ul class=”general-nav”>
<li class=”no-list”></li>
</ul>
</div>
</body>
</html>

怎么样,很省事吧.

b.开发语言了.

嗯,这个我就这么说吧,我了解很多大公司的服务器端环境,基本上就知道稍大一点的用windows做服务器的就只有两种情况:一是被逼的,比如一些财经类的接收数据的….因为用卫星天线什么的收数据,只有windows的驱动.还有一种,是跟微软合作紧密,而且一开始就用的windows的系统,即便如此,他们也为windows服务器的高昂费用和不稳定性深感苦恼.我知道的这因为后一种原因上windows服务器系统的两家公司,后来都上了一半的linux机器做server. (题外话,有不少技术人员主导的创业,一开始选型的时候头脑不清醒,一种选择了windows做网站服务器后来不稳定,经常出问题.一种选择了python/ruby类的新技术,结果后来招不来人,来了人也给不起工资.我建议是,这些技术人员,要么对学新技术感到力不从心,没兴趣,要么没有团队精神.如果新创业,我建议就主流技术好了,php,jsp都行. .net吧,成本太高,一个lincense几万呢. rubyonrails呢,太新潮,团队一时半会成不了规模.)

既然服务器都用*nix系统,那你的笔记本,最好换成linux是不是?熟悉熟悉环境呗.

c.日常工作

如果您说,管理伤务太重,太多需要做PPT,画甘特图啥的,那你基本已经不是网站开发程序员了,不是受众了.如果将来您升成CEO,每天陪银行家打打高尔夫,没事去欧洲参加个达沃斯论坛什么的就行了,电脑也不需要了呀.

顺便说下,linux下的一些跟日常办公相关的替代工具(这些是我正在用的:)

邮件客户端,如果懒得换,用默认的evolution就挺好.基本就是一个outlook的翻版.我以前用它.并且用一个叫taque的GTD工具,把任务存在evolution-data-server里,这样evolution也可以提醒我.我现在用的是thunderbird 3 beta.非常好用,搜索功能很强大,界面也很漂亮.强烈五星级推荐.如果您也是苹果界面爱好者,您可以装上thunderbird的iLeopard-Mail 皮肤,很漂亮.thunderbird从2到3的这个大版本升级,很是让人惊喜.

项目管理:这个,默认的,planner.没啥好说的,我也用.团队小,用着很好,没啥不适.

截图工具:要给QA截个图报个bug?没问题,用shutter.支持截全屏,截指定窗口,截指定程序的菜单,截指定选区,截一个tips,截一个网页等,截完可以加标注,还可以一键上传到几个图片共享站和FTP站点.我需要的它全有.

网页和图片三剑客:这个,本来有gimp,但是我不习惯用.我用wine来模拟adobe的一全套软件:fireworks,dreamworks,photoshop. Macromedia是个好同志,啥东东都能用wine完美运行.而且这几个软件一来就可以试用上一个月.我一般都懒得找什么破解之类的,我就不停地试用,不停地重装(哥有毅力吧).wine工作得很好,速度也很快(我感觉比xp下快,就是不敢用wine跑IE6,那个超慢,IE7还可以接受).这么搞图片,猥琐是猥琐了点,不过我真的很喜欢~

我唯一的遗憾是:不能native地运行旺旺.虽然做为一个阿里系的,我仍然要鄙视一下阿里软件,到现在也没出一个支持mac或是linux的旺旺.这个是上班必须的,很痛苦.当然,如果你不是阿里巴巴的,也就没这个痛苦.

(另外还有点不爽的事,内网证书只能在xp下导入,无法搞到linux去,不爽)

其他工具:

Gnome-do:似乎是Linux 版的QuickSilver. 强烈推荐.这个窗口比较特殊,自动隐藏,不知道怎么截图.但是仍然强力推荐.

Docky:本身是gnome-do实现Dock效果的一套皮肤,后来独立出来,成为一个单独的软件.我觉得开发者很有功底,功能够用就好,简单极致,

gnome-do一样,默认功能就够了, 一般人不用去做配置,这个跟一般linux程序还真不一样.那什么openbox,e17啥的,不配置简直没法用了.

easystroke:是一个鼠标手势工具.我有一个汉王手写笔(鄙视我吧…..),用它来配置了,画个e就是启动chrome上网,画个叉是关闭窗口,画个波浪线是firefox上网.偶而无聊了偷偷懒.没什么大用.用鼠标也可以.

tomby:linuxer们人手一个,不说了.

同分类推荐文章

  1. 科技爱好者周刊(第 401 期):如何赚到10亿美元 (2026-06-26 08:05:38)
  2. 如何做决策 - 从 Go 的一个 issue 说起 (2026-06-26 08:00:00)
  3. Seven Player:Windows上播放115网盘视频的增强工具 (2026-06-09 00:06:47)

查看更多 开发者 文章 →

建议继续学习

  1. Linux如何统计进程的CPU利用率 (累计阅读 16,308)
  2. 我的 RHCA 之路 (累计阅读 14,013)
  3. Linux内存点滴 用户进程内存空间 (累计阅读 13,230)
  4. 给程序员新手的一些建议 (累计阅读 13,089)
  5. Linux 性能监控、测试、优化工具 (累计阅读 13,011)
  6. 关于linux内存free的一些事情 (累计阅读 12,867)
  7. ps - 按进程消耗内存多少排序 (累计阅读 12,688)
  8. Google怎么用linux (累计阅读 12,581)
  9. Linux Used内存到底哪里去了? (累计阅读 11,868)
  10. find命令的一点注意事项 (累计阅读 1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