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博客大学习 共学习 共进步
全部 移动开发 后端 数据库 AI 算法 安全 DevOps 前端 设计 开发者

内疚的程序员

外刊IT评论 2012-03-26 22:03:27 累计浏览 2,540 次
本机暂存

    我发现,当程序员开发了一个项目,然后要把它移交给其他程序员时,他们会对开发这个项目时做出的一些决策感到内疚。我问他们当时为什么选择这样做,他们会羞愧的说,“唉,我知道这不是最好的实现方法,如果现在再去做,肯定不会采用那样的方式。”有些人可能会辩护,或强调一下外部因素,比如工期压力。但我的观点是,程序员不需要为老的项目感到太多的内疚。

经验

    我承认,我曾经有一次重新发球的经验。那是一个作为内部工具使用的Ruby on Rails项目。我之前对这种技术架构了解不多。基本上就是把东西按照需求拼凑起来,它运行很正常。没有多少测试,设计上必然是没有体现出最好的设计原则。但它能用。

    接着,我做了一个6个月长的Rails项目,过程完全是TDD的。在此之后,出现了一个机会,需要调整那个内部工具,增加一些功能。

    我很高兴有这次机会。我感觉对这种技术有了更好的了解,能够看出代码中存在的问题,知道如何用更好的Rails或Ruby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这让人很兴奋。不止一次,我惊奇于那些老的代码竟然能正常的运行。我想,绝大多数程序员都很少能有这样的机会,除非他们是在维护一个老项目,我想这是一次很有价值的经历,让我在事后看清了我自己写的程序。

综合分析

    但后来,我开始意识到,程序员不必要为自己开发出的产品感到内疚。新的技术和实践方法不断的出现,等待着你去学习,每一次你都要权衡取舍,总会有事后诸葛亮的情况出现。我应该现在重构这个类,还是放到以后再说?我是需要把设计的容易扩展,或者根本不需要这样?做这个项目时我们是否应该首先尽量的减少技术上的风险?

    在针对某一问题我遍历群书后,对解决这类问题我学会了新的技术,新的方法。但这并不能妨碍我们当前的工作。我们不可能百分百的知道我们所需要的知识,我们能想到的方案只是能满足解决当前问题需求。

    我相信,程序员都已经尽了他们最大的努力。但这并不能免除程序员犯错误,并从错误中学到经验,也不能保证他们能够进行先知先觉的学习。

    我想说的是,程序员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以最佳的方式来解决所有的问题或在困境中做出最正确的抉择,他不必为此不安。在之后的岁月里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这是自己进步的标识。每一次都把事情做的正确无误,这暗示一种技术的停滞,或完美主义。哪一种更有可能?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一种愿望,希望能够重新来一次,改变某个软件项目中的某些东西?有过看着自己写过的代码感到恶心的时候?把事情做对,还是把事情做完?平衡点在哪里?在评论里留下你的想法吧!

同分类推荐文章

  1. 等了十年的 Go 链式管道,终于来了:seq 让你像写 Scala 一样写 Go (2026-06-25 18:38:18)
  2. Go 实验特性详解 (2026-06-21 10:05:27)
  3. amd64 微架构级别对 Go 程序性能提升多少? (2026-06-21 09:38:49)

查看更多 后端 文章 →

建议继续学习

  1. 如何成为Python高手 (累计阅读 54,992)
  2. Bash脚本15分钟进阶教程 (累计阅读 9,059)
  3. 程序员最怕的事 (累计阅读 6,923)
  4. 为什么我们要从 NodeJS 迁移到 Ruby on Rails (累计阅读 6,291)
  5. PHP将死,何以为继? (累计阅读 5,918)
  6. 也谈谈前端,架构,框架与库 (累计阅读 5,094)
  7. 关于程序员的59条搞笑但却真实无比的编程语录 (累计阅读 4,667)
  8. Oracle Database 12c架构图 (累计阅读 4,397)
  9. Staircar:Tumblr的Redis集群控制层 (累计阅读 4,090)
  10. Android 3.0蜂巢界面设计 (累计阅读 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