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博客大学习 共学习 共进步
全部 移动开发 后端 数据库 AI 算法 安全 DevOps 前端 设计 开发者

Vim(gvim)编程字体推荐

Vimer 2009-11-17 23:18:58 累计浏览 7,705 次
本机暂存

    网上从来不缺编程字体推荐的文章,当然vim(gvim)字体的推荐文章也是多不胜数,但是大部分都是想当然的认为哪些字体好用就介绍出来,甚至都没有自己亲自试过,也没有考虑过用户使用19英寸的显示器和14英寸的笔记本时对字体的要求到底有什么不同,鉴于以上几点,我决定写这样一篇文章,真正介绍vim(gvim)中最适合的编程字体。

    注:由于vimrc中中文字体的设置需要用到中文,所以请务必保证vimrc的编码是gbk格式,如果不是gbk格式,可以通过1.打开vimrc。2.:set fenc=gbk 3.:w。的操作来解决。

    一.17~19(或更大)英寸屏幕

     1)英文字体:

     名字:Bitstream Vera Sans Mono

     大小:10px

     在vimrc中的配置如下:

set guifont=Bitstream_Vera_Sans_Mono:h10:cANSI

     优点:

     a)0 O o 1 l ; : 区别非常明显,并且还有一点优势是大家经常会忘记的;:和中文的字体;:区别也很明显,十分适合编程

     b)字体圆滑,支持cleartype,加上配色非常舒服,不会有锯齿感

     缺点:

     说真的,没有。

     截图:

    Bitstream Vera Sans Mono

     下载:

     Bitstream Vera Sans Mono

     2)中文字体

     名字:幼圆

     大小:10.5(呵呵,真的是10.5,而不是10或者11,只能通过配置文件来实现)

     在vimrc中的配置如下:

set gfw=幼圆:h10.5:cGB2312

     优点:

     a)词库全

     b)字体光滑,且支持cleartype

     c)字体偏移与Bitstream Vera Sans Mono持平

     截图:

    幼圆(10.5px)

    

     下载:

     幼圆(由于字体过大,所以使用外链,并不能保证可用,如果链接失效,大家百度或者google一下就行)

    二.12(或更小)~14英寸屏幕

     1)英文字体:

     名字:Arial monospaced for SAP

     大小:9px

     在vimrc中的配置如下:

set guifont=Arial_monospaced_for_SAP:h9:cANSI

     优点:

     a)0 O o 1 l ; : 也是区别非常明显

     b)字体小且圆滑,支持cleartype,最重要的是它的比划只有一个像素,所以在小屏幕上看起来非常精致。而在12~14英寸屏幕上不使用Bitstream Vera Sans Mono的主要原因就在于,Bitstream Vera Sans Mono的比划太粗,在那么小的屏幕上显得很是臃肿。

     缺点:

     a)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Arial monospaced for SAP这个字体中的*很靠上,而且()等符号和字母并没有持平,所以看起来很是别扭,所以笔者自己更改了一下,下面会放出下载(原版和修改版都有)

     截图:

    笔者优化版:

    

    Arial monospaced for SAP(优化版)

    原版:

    3(2)

     下载:

     Arial monospaced for SAP(优化版)

     Arial monospaced for SAP(原版)

     2)中文字体

     名字:幼圆

     大小:10

     在vimrc中的配置如下:

set gfw=幼圆:h10:cGB2312

     优点:

     a)词库全

     b)字体光滑,且支持cleartype

     c)也只有这个字体能够在12~14英寸屏上依旧显的很精致,和Arial monospaced for SAP相互映衬,感觉非常好

     截图:

    幼圆(10px)

     下载:

     幼圆(由于字体过大,所以使用外链,并不能保证可用,如果链接失效,大家百度或者google一下就行)

    好啦,到此为止,我所一直使用的字体就介绍到这里了。下面说一下网上盛传的几款字体,根据我在vim(gvim)的真实使用,我谈如下几点体会:

    1)关于YaHeiMono

     这个字体,组合了微软雅黑, 微软consolas,听起来确实很不错,但是真正用到vim(gvim)中,你会发现,consolas被压缩了,至于原因,是这样的:

     我试过将原版的consolas和原版的微软雅黑分别配置到vim(gvim)的英文字体和中文字体中(当然,用的是gvim的重编译版,支持所有字体),但出现的效果就是,微软雅黑明显要比英文consolas偏下一点,整个字体非常难看。如果大家不信,可以尝试一下,呵呵

    2)关于中文字体,如果大家又想要微软雅黑的效果,又不想出现我在第一条里出现的问题,又不想重新编译gvim,那么可以试一下方正准圆简体,这款字体的光滑程度和微软不相上下,而且vim(gvim)默认支持哦,但唯一有缺憾的就是这款字体有时候会有点毛边,不过在9号字的时候,没有大碍,10号的话就有点问题了……

    OK啦,这篇文章就写到这里,再说一遍哦,我推荐的字体只是测试过Vim(gvim),在别的编辑器上可能效果并不是很好(因为我只用gvim/vim)……

    大家有更好的字体建议,欢迎给我留言啊~~原图已失效

同分类推荐文章

  1. 科技爱好者周刊(第 401 期):如何赚到10亿美元 (2026-06-26 08:05:38)
  2. 如何做决策 - 从 Go 的一个 issue 说起 (2026-06-26 08:00:00)
  3. Seven Player:Windows上播放115网盘视频的增强工具 (2026-06-09 00:06:47)

查看更多 开发者 文章 →

建议继续学习

  1. vim几个小技巧(批量替换,列编辑) (累计阅读 37,517)
  2. 简明Vim练级攻略 (累计阅读 22,278)
  3. Vim下的代码自动补全和代码跳转阅读 (累计阅读 15,348)
  4. 为什么要用 Emacs/Vim,而不是任何其他编辑器 (累计阅读 13,018)
  5. 高效Linux用户需要了解的命令行技能 (累计阅读 12,826)
  6. vim入门,进阶与折腾 (累计阅读 10,780)
  7. 在vim(gvim)中运行终端(对,你没有看错,我也没有写反) (累计阅读 10,744)
  8. MacBook Air与工作效率 (累计阅读 10,663)
  9. 让vim在终端下的配色亮起来! (累计阅读 10,062)
  10. 每个程序员都应该有张木桌 (累计阅读 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