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博客大学习 共学习 共进步
全部 移动开发 后端 数据库 AI 算法 安全 DevOps 前端 设计 开发者

失败的人生

肥而不腻 2013-07-26 13:32:27 累计浏览 4,700 次
本机暂存

   我接触过不少80后,感觉他们是失败的一代人。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的80后,都很失败,而是说有太多的80后身上有失败者的气息。

   首先,他们没什么锐气,总是给人老态龙钟的感觉。似乎他们从来就没年轻过,向来就是心事重重的。当然我承认他们所面临的现实情况确实比较恶劣,但是采取这样的一个态度,对人生没有什么好作用。

   其次,他们总是纠结,总是喜欢总结一些莫名其妙的经验和教训。本身是个无所谓的事情,但是他们往往会想很久;有所谓的事情,他们会琢磨更久。

   再次,他们比较喜欢取巧,而行动起来却总是选最笨拙的方式。这种想法和行动的分裂,我实在搞不明白原因是什么。

   还有,他们还容易自足,又对现实抱怨十足。这种矛盾的心态,往往表现在他们的生活中。他似乎很早就成熟了,说着似乎很成熟的话,仿佛什么都看透了。但是内心却有十分的天真,为人处世有些时候可以说很幼稚。

   他们确实很务实,但是想法也多,行动却少。喜欢跟70后攀比,觉得什么都比对方强,就是没赶上好时候。

   我确实理解他们的这种心态,也承认社会对他们这批人没有给太多的机会。而且在最需要机会的时候,遇到了上下的竞争。成功的机会确实比较少,所以不可避免的沾染了失败者的味道。但是我还认为,他们是聪明的,有能力的,也有干劲。他们缺少的是耐心和把握机会的勇气与气魄。

   对我们这批人来说,30岁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算老人,有丰富的经验,也有充足的实践机会。而且社会才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竞争也不激烈。而可能我们这些人又太强势,对他们实质上有压力,同时还很可能压缩了他们的生存空间。但是他们有他们的未来,不要跟我们比。

   对他们来说,30岁其实才是刚开始。不要摆出一副老人的样子,不要动不动就来个什么30岁的老程序员总结————对你们来说才开始,有什么需要总结的呢?本身路还长,机会还很多,要相信自己还能干事情,还可以拼一下刺刀。

   30岁正是好时候,应该到最能发挥作用的第一线,而不是想着去什么什么对方躲清闲。

同分类推荐文章

  1. 从”内容治理”到”行为治理”:中国智能体治理框架深度解析与绿盟科技实践 (2026-06-23 21:49:28)
  2. 美团海报生成 AIGC 技术创新与实践 (2026-06-22 15:34:28)
  3. AI Coding Agent 时代,我自己最常用的 4 个终端工具 (2026-06-22 08:00:00)

查看更多 AI 文章 →

建议继续学习

  1. 读书笔记-壹百度:百度十年千倍的29条法则 (累计阅读 16,100)
  2. 朋友,不要再打听彼此薪水 (累计阅读 4,774)
  3. 百度这个公司 (累计阅读 4,711)
  4. 如何识别和利用用户情绪 (累计阅读 4,532)
  5. 尽量提高网络流言分辨力 (累计阅读 4,136)
  6. 百夫长:互联网时代公司的关键员工 (累计阅读 3,955)
  7. 一条微博被恶搞所引起的思考 (累计阅读 3,889)
  8. 若无云,岂有风——词语语义相似度计算简介 (累计阅读 3,827)
  9. 怎样翻译更地道:It is…that…句型谚语的翻译 (累计阅读 3,778)
  10. 怎样翻译更地道:“as somebody said…”的翻译 (累计阅读 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