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博客大学习 共学习 共进步
全部 移动开发 后端 数据库 AI 算法 安全 DevOps 前端 设计 开发者

产品经理心态解说―开放的心态

产品经理费杰的博客(苦力强狒狒) 2011-03-27 23:51:37 累计浏览 1,617 次
本机暂存

     大家做产品的,都知道产品经理需要具备“沟通、执行、决断、学习”等能力。过了一段快速的技能成长期后,慢慢的再往后,其实你会发现,当你试图再想提高这些所谓的能力时,越来越难了。

    很多人到后面几乎觉得自己到顶了,其实这个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心态不长、心智不长”。说的白一点,练千斤力的后面注定也就是一武夫,大凡大家都是内练一口气,外练经、骨、皮。千斤力-取决于你的肌肉和骨骼,力取之力歇。而气、力的结合则是无穷无尽。

    五年以后,我明显得感觉到很多产品经理、很多职业道路上的人,慢慢的出现了2级分化的现象。很多人在挑战自己,很多人还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称王称霸。所以人与人的分水岭除了周围的资源差异以外,更大的在于一个人“心态”了。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越来越难,其实是因为我们一直苦练绝技,但欠修佛法。修行修心,回归到事物本源,万事万物折射的还是你的对待人生、对待生活的态度。最近“开放”一词一直萦绕耳边,故,今天也谈谈。

    近半年来,我一直回顾我以前,在很多事情上显得心态不是很开放。

    第一个事,我会发现我不懂得欣赏别人,我不太喜欢公司往我们的部分,插一个比我能力强的产品经理。我比较敏感,我无形中会觉得没有安全感。我甚至会想:“他会不会把我的饭碗抢掉?”,也甚至会想:“是不是老大们,觉得我做产品不行,对我不重要了?”,另外我可能对这个人还会产生妒忌、排斥。有了这些心态以后,自然磨合的过程有一些想法,有一些难过的。

    第二个事,我会发现我很难接受别人的观点,不管是同事、朋友、家人对我的建议还是批评、观点,我都不太喜欢听,我都觉得是对的。特别是我作为产品经理,设计的一些东西,谁说我做的不好,我就跟谁红着脸急。我心里就认为是对的,谁也不要跟我唧唧歪歪。我很在乎别人说我啥,其实往往越在乎的。越显得自己放不开。

    第三个事, 只喜欢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交流,认为我们是一派,他们是一派,不想和他们交流。特别是碰到挂着用户体验设计牌子的产品经理,觉得自己是做大系统、大产品的,对此不屑一顾,并且从心里面把他们鄙视到底。不能很开放的和很多交流,不和做市场的人交流、也不和做运营的人交流、不和技术做交流,我甚至不知道我当时沉浸的“享受”,是一个真正产品经理的“成就感”么?现在看来肯定不是的,那肯定是偏激的。

    第四个事,我的视野不想开阔,我只关注互联网、产品经理,我天天看这个网站、那个网站、互联网的新闻、产品经理的新闻,那会觉得我这辈子就是它了,我关注这些就够了。可是我慢慢的发现,互联网不是孤立的互联网,产品经理不是一个词可以定义的产品经理,你想要做的好就得要关注经济,关注行业的转移和衍升,产品经理只会说理论、喊口号,不仅很初级,而且在公司里肯定活不下去。

    第五个事,我觉得我不够开放。大家混圈子嘛,谁要是在我产品经理QQ群里把人拉出去,我肯定把他T掉,然后发誓和他老死不相往来,08年 还是09年那会,确实干过几次这样的事情。另外不够开放也显得不够信任别人,很多时候非要把自己当监工,拿别人干活,自己非要盯着,要不睡不着觉啊!(新少林寺台词),

    其实仔细想想,因为我不够开放,做事情多多少少做的很差水,也不知道这一路过来周围的这么多人居然是如此的包容我,有点惭愧。所以路宽路窄都是人自己走的,取决于你的心态,你对待事物、对待人生、对待生活的态度。

    心态不开放的人,我想大概有以下这些特征:

    1)无知―不知道,还不知道什么是开放,还是不开放的地步;

    2)自我―在自己的世界,固守自己世界里的很多东西;

    3)小肚―把大肚能容,容天下事当口号来喊,生活中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4)固执―不知道对错,总认为自己对的,不太接受新鲜事物、新的理论、观点

    5)浮躁―不够诚恳、不能敞开心扉

    最近在上海金茂大厦搞了一次沙龙,场地是新浪支持的,沙龙结束,我回到杭州很多朋友就给我反馈很好,他们说:“恩,很不错,通过这么样的一次活动,让我们开阔了很多眼界,我听A说的时候,我发现他的思路是我不曾有的,我觉得我也可以往这方面靠一下,我听B说的时候,虽然他这方面说的一般,但那么方面我觉得我现有的知识还不错,我找到了我的努力方面”,也有朋友跟我说:“今天挺高兴的,虽然没听到什么干货,但我认识了这么多人,互通有无,还找到几个合得来的朋友,后面还有深入交流的机会,真的挺好”,似乎看起来大家都挺有收获的。

    但也几个朋友开骂:“妈的,搞什么沙龙,嘉宾又不是最高端的,分享的干货也不是最干的,我大老远跑过来你们场地也没有搞搞好好的。“也有不理解的问:”为啥要走ucdchina的老路?“我淡淡一笑,其实我觉得大家自所以这么说,都是因为真诚,真诚的把想法反馈出来,我觉得挺好的。但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大家的心态、角度是不一样的。正如我上面自己举的例子一样,大家都有这么一个不自知的过程。等你走过了,你就明白了。

    开放的心态是啥?其实很简单,开放的心态就是:你老老实实的把架子放下、把虚荣、面子、浮躁放下,掸掉你心扉上的灰,将心灵的窗户打开。老老实实的让外面更多新鲜的空气流进来,带动你循环更多的血液。

    把心打开,把心灵的窗户打开,让你走出思维的一亩三分地,看得更远一些,交换的信息更多一点,知道学到的得更多一点,看一些事情更平淡、更理性一些。这样你才会接受更多的建议和批评,这样你会拥有更多、更坚信更坚定。

    不知道做产品经理的各位,大家的心态开放么?

同分类推荐文章

  1. 如何写好设计文档? (2026-06-23 08:00:00)
  2. Designing With Uncertainty: How AI Supercharges Probabilistic Thinking (2026-06-16 23:00:00)
  3. The Benefits Of Cognitive Inclusion In UX Research (2026-06-10 18:00:00)

查看更多 设计 文章 →

建议继续学习

  1. Web表单设计之注册表单 (累计阅读 8,880)
  2. 用色彩打造专业的视觉效果 (累计阅读 7,235)
  3. 视觉设计师应该略懂交互 (累计阅读 6,086)
  4. 这些反人类设计,你肯定也碰到过 (累计阅读 5,630)
  5. 行进在产品经理的路上 (累计阅读 5,040)
  6. 浅谈如何留住用户 (累计阅读 4,965)
  7. 人人都能用的10条网站易用性技巧 (累计阅读 4,936)
  8. 在程序员的眼里,用户是这样使用他们开发的软件的 (累计阅读 4,927)
  9. 产品细节、用户体验和学习的态度 (累计阅读 4,724)
  10. 手机原型设计工具 (累计阅读 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