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博客大学习 共学习 共进步
全部 移动开发 后端 数据库 AI 算法 安全 DevOps 前端 设计 开发者

小技术团队的成长

互联网,请记住我 2009-11-10 09:15:46 累计浏览 4,119 次
本机暂存

很多小技术team,面对快速成长的业务,感到力不从心。他们觉得,迫切需要牛人,可是牛人总是,不是要价高,就是只想呆大公司,还不想在小企业冒风险,要了高薪还要期权…其实,牛人不需要多,牛人不总是能呆得住,牛人不解决一切问题。我想总结点什么,不过没啥经验,嗯。随便想点儿。不算指导,算是留此存照,将来有机会自己拉队队干革命,希望能解决好这个问题。

  • 团队需要从一开始积累经验。我看到过一个故障汇报系统,发生故障时,第一步就是记录这个问题。然后着手解决问题。解决完问题,再把过程记录下来。以后有新人来,可以先阅读这一些常见故障的解决办法,快速上手。雅虎内部有好几个wiki,一般都要求把所有项目的文档都放在上面,wiki带有完善的搜索功能。有人离职什么的,就算没有交接,也不至于让后来人无从下手。
  • 规范很重要。一开始就建立。规范不在多。也许没人遵守,不过想遵守一个规范的时候,得有一个范本。最好有人推动。代码要有注释,这个所有人都这么说,但是真的太多coder不遵守这个了。起码,注释上谁写的代码,啥时候写的,总可以吧?一个文件加这么两行,要求够低了吧?我在处理雅虎关系的某个业务问题的时候,真的很头疼:一堆php文件,往往开头几个函数有注释,到了后面估计是懒了,或是忘了,就一行注释也没了。大哥,您就在文件头写上您的gtalk或msn,我专门去请教您行么?
  • 存档。备份。技术文档,程序代码,都要备份。不然,一次硬盘挂了什么的,可能就全盘玩完。大团队什么都有现在制度,出不了大差错。而且就是一个人出个错,一个项目出个错,没啥严重后果。小团队可以一次挫折,就是项目受挫 经济受损 团队走人。。。。。
  • 如果可以,尝试一下,团队里结对开发什么的,结对测试什么的。人人总有长处,我有一段时间老跟霍炬后边瞅,(嗯,偷窥呢…),发现他都用vim,后来就缠着他让教我。学会之后,就再也离不开了。还有一阵瞅着徐鹏写东西,也受益不少。比如,开始就把数据库里填满东西(100w+),性能问题开发阶段就能暴露个差不多,以后会少走回头路。
  • 牛人不总是能解决问题。嗯,开头就说过了。一开始并不是所有东西都需要多牛的人去解决的。牛人的意义在于,给团队介绍学习方向,指导团队成长,关键时刻挑起担子。小团队,弄一个牛人就够了。多了,添乱。小企业的老板,伺候一个牛人就很不容易了。一旦牛人请个假什么的,就在想,唉,他不会不干了吧。牛人总喜欢一下子上很多新东西,不能都满足他。嗯,牛人搞的东西 要比团队现在能力稍高一点,是可以很快让团队其他成员也会的。太新潮的东西,容易把自己玩死。尊重他,约束他。
  • 团队成长的同时,待遇也跟着涨。不然,好不容易培养出来几个人,能力强点,就都飞了。把人培养出来了,还要留住。新人一般在最初能力快速增长的时候,很容易受诱惑,容易个人膨胀。经历过一点,就好了。对老板来说,少挣点没关系,咱们慢慢来。也不急这一时。
  • 随时干掉害群之马,在发现苗头之时。别等着他鼓动其他人一起跳槽,或是给同事介绍猎头之前。小团队,稳定第一,团结第一。小团队,非常脆弱。三五个人,十来条枪,一下子一个跳槽,还带俩一起走,够老板受一阵子的。

嗯  团队成长是痛苦Di,费心Di,让人头疼地。小团队,要稳步前进。

同分类推荐文章

  1. 科技爱好者周刊(第 401 期):如何赚到10亿美元 (2026-06-26 08:05:38)
  2. 如何做决策 - 从 Go 的一个 issue 说起 (2026-06-26 08:00:00)
  3. Seven Player:Windows上播放115网盘视频的增强工具 (2026-06-09 00:06:47)

查看更多 开发者 文章 →

建议继续学习

  1. 我对开源的看法 (累计阅读 4,919)
  2. 软件项目需要很多人一起完成可能是一个骗局 (累计阅读 4,285)
  3. 软件开发中的火车模型发布模式 (累计阅读 4,035)
  4. 做互联网产品的节奏感 (累计阅读 3,847)
  5. 我跳槽是因为他们的显示器更大 (累计阅读 3,517)
  6. APP升级习惯调查 (累计阅读 3,435)
  7. 理想结构与无奈结局 (累计阅读 3,309)
  8. 成长的艰辛 (累计阅读 3,207)
  9. 工程师进阶之路(二) (累计阅读 3,206)
  10. 以产品线划分组织架构 (累计阅读 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