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博客大学习 共学习 共进步
全部 移动开发 后端 数据库 AI 算法 安全 DevOps 前端 设计 开发者

这到底是谁之错?

酷壳 - CoolShell.cn 2012-04-19 23:27:17 累计浏览 2,410 次
本机暂存

    【感谢 @风枫峰 投递本文】

    故事一:

     背景介绍:RT是一个外包公司,ZWZX是项目承接公司,YD是甲方。

    RT公司每天下班的时候都会接到ZWZX负责人的电话,询问一天的工作情况,然后布置任务要求晚上加班做完,RT公司的员工很无奈也很气愤因为每天都要加班,员工们就问项目经理:“为什么天天加班赶需求,今天才提一个需求,明天就要上线,还让不让人活了?” 项目经理无奈的说:“我有什么办法啊?这是人家ZWZX负责人说的啊,对方逼得紧。”

    多次以后项目经理也忍不住了,就问ZWZX的负责人怎么天天这样啊,ZWZX的负责人就说了:”明天就要向YD的负责人展示这个页面,我也没有办法啊?YD那边老总就是这么要求的,我怎么办,我也不想这样啊?”

    然后RT的项目经理实在受不了了就辞职了,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又会走他的老路,因为从开始我们就被培养“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最重要的”。RT的员工也就这样一直抱怨着,一直忍受着。天天在心里咒骂YD的老总真是没有人性,不拿人当人看啊!

    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加班也就慢慢的变成了应该的,你不加班说明你不敬业,不合格。

    故事二:

     IE6一直存活着,所有的前端开发人员都痛恨它,都不想兼容它,可是产品经理看到IE6的市场占有率还是这么高,就会要求前端开发人员必须兼容IE6。

    矛盾又来了,就像故事一一样,前端开发人员天天抱怨,产品经理也天天抱怨,但是面对IE6的市场份额,产品经理会劝开发人员说:“我有什么办法啊?IE6的市场份额就是这么高,不兼容怎么办啊?我也不想啊!” 开发人员也就这样忍受着,然后不断地抱怨用IE6的用户低端,没文化,怎么还用IE6啊!天天兼容IE6就够烦的了,还怎么创新啊!

    这两个故事里出现的问题到底是谁的错误引起的? 

    故事一的罪魁祸首是YD的老总吗?

    故事二的罪魁祸首是那些还用着IE6的用户吗?

    从这两个嫌疑最大的罪魁祸首眼中看一下这两个故事:

    故事一:

     我是YD的老总,我要建立一个网站,找到了ZWZX公司,签订了合同,我提需求他们实现。

    我不懂制作网站,可是我才思敏捷,创意无限,不停的会有好点子从我的脑海里蹦出来,每当有一个好点子蹦出来后,我都会给ZWZX公司的负责人讲清楚我的想法,让他实现,开始我不知道做一个页面需要多长时间。第一次我试探性的说了一周必须把我这个点子做出来,ZWZX公司负责人很痛快的答应了,一周后我果然看到了这个功能。

    可是会不会我给他们的时间太长了?对!肯定是,要不也不会答应的这么痛快。这些人啊!天天就是想拖时间,好多骗我点钱。

    点子又来了,这次我要求5天做出来,这个点子和上个点子类似,我倒要看看5天能不能做出来~  ZWZX公司负责人一副痛苦的表情,我会不会逼的太紧了,5天是不是真的做不出来?到时候看看吧,如果5天没做出来估计是我给的时间太少了。

    5天过去了ZWZX公司的负责人很高兴的拿出了我要的功能实现,哎,看来开始真的骗了我两天。就是不知道5天会不会还是多了啊?下次给3天~

    又拿出来了,虽然他装的好像时间太紧似的,可别以为我不知道,你第一个功能最多3天就做出来了,我还给了你7天的项目经费,你们多赚了我多少啊!!!! 真是没良心。 下次1天!!!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1天就出来了,这些人。。。。。  有没有良心,原来做这个这么简单,以后就给1天,不 ! 一天N个功能。

    故事二:

     我买了个电脑,没什么别的用途,就是打开电脑上上网,上上QQ和儿子聊聊天,QQ是儿子给我装上的,这样我就可以和他视频了。有一次QQ提醒我说我的QQ版本太低了,不能视频了,我打电话问儿子,儿子说按提示升级一下QQ就行了,呵呵,我按QQ的提示,儿子的指示一步一步的升级QQ成功了,看来电脑也不难啊!

    到这里您认为开始的两个故事的罪魁祸首是谁啊?

    我们一直以加班,甚至通宵去满足客户不合理的要求,只因为他是客户。只因为人人都认为满足客户的要求是我们最大的

     价值,可是不合理的要求不能去拒绝吗?套用刘欢说的一句话“我们是不是活的应该有些尊严”,一味的迎合客户,只会让我们自己越来越痛苦,反而得不到用户的尊重,肯定。

    我一直有个疑惑,很多人说网站不支持IE6,而选择让用户去升级IE,这样的用户体验不好!如果按照按照这个逻辑,是不是我们都应该是Web应用,而且都应该是IE6下的Web应用呢?为什么微软还要出WIN8,一直XP不是挺好的吗?让用户升级系统,用户体验多么不好啊?QQ,360,搜狗输入法,等等客户端软件用户体验不都不好吗? 都还要用户下载。

    实在搞不懂为什么我们做个东西非要去支持IE6呢?检测到用户是IE6,给个提示,给个升级链接不就行了? 这样做用户体验是有多么不好吗? 你天天去支持IE6,还要天天磨叽用户使用IE6,你不觉的很矛盾吗?再说我一个普通用户,你如果不提醒,我怎么知道要升级IE6啊?

    对于遭遇了故事一,故事二的人只能送上一句话“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原文链接:http://hfcc8685.github.com/blog/2012/04/19/shui-zhi-cuo/

同分类推荐文章

  1. 科技爱好者周刊(第 401 期):如何赚到10亿美元 (2026-06-26 08:05:38)
  2. 如何做决策 - 从 Go 的一个 issue 说起 (2026-06-26 08:00:00)
  3. Seven Player:Windows上播放115网盘视频的增强工具 (2026-06-09 00:06:47)

查看更多 开发者 文章 →

建议继续学习

  1. 我是如何学习计算机编程的 (累计阅读 181,145)
  2. 每个程序员都应该学习使用Python或Ruby (累计阅读 17,918)
  3. 再次写给我们这些浮躁的程序员 (累计阅读 17,226)
  4. 给年轻程序员的建议 (累计阅读 11,069)
  5. 编程能力与编程年龄 (累计阅读 9,421)
  6. 一个大二学生有关如何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的疑问及答复 (累计阅读 9,181)
  7. 你做过的最有效的提高你的编程水平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累计阅读 9,063)
  8. 给想当程序员的大二学生的建议 (累计阅读 8,931)
  9. 技术人员的未来:做技术还是做管理? (累计阅读 8,876)
  10. 我学编程时犯的最大两个错误 (累计阅读 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