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博客大学习 共学习 共进步
全部 移动开发 后端 数据库 AI 算法 安全 DevOps 前端 设计 开发者

我不想一辈子和代码打交道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2009-11-16 23:20:39 累计浏览 2,339 次
本机暂存

    前几天,我收到一封读者来信。

    他在信里谈了自己的情况,就是他不合适编程,但是又不得不在IT界谋职,所以职业发展很不顺利,而且内心非常苦闷,不知道未来在哪里,想询问我的意见。

    我说了一点自己的想法,还劝他可以去试试做编辑。但是说实话,我觉得自己的建议没有针对性,因为我一天也没有在IT界待过,对具体的职业并不了解。

    所以,经过本人同意,我把他的来信贴在下面,希望大家提供自己的经验,供他参考。

    另外,如果你有合适他的职位,请写信与他联系,邮件地址是 Gatesby@126.com 。因为他现在还在失业中,非常需要帮助。请大家多帮忙,我代表他先谢过了。

    =========================

    一峰兄,你好,

    不揣冒昧给你写这封邮件,有一事想请教。

    我现在30岁、单身、北漂、失业ing……!不知道未来职业的方向,想听听你的意见。

    由于种种原因,我22岁才上大学,本科是在一个地方N流学校读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但是大学期间,我对本专业没兴趣,更多时间泡在图书馆看英语学术期刊,有幸在大三过了英语六级。此外,就是去网吧下载阅读有关经济、政论、历史等方面的文章。

    2005年6月,我本科毕业,南下珠三角。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不搞技术。因为在学校期间,Programming是我的短板,这是毕业后不想做开发的直接原因。

    我到了东莞,进了一家三来一补的外资制造企业(日本TDK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负责代工台式机和笔记本硬盘)。眼见了日本外企的管理风格和血汗工厂的管理制度,以及那天高皇帝远的治安,和有钱就是爷的声色犬马生活。在精神上极度困顿的情况下,毅然于2007年年初辞职。

    辞职后,我联系到一个大学同学,他比我早10个月辞职。当时,他怀揣一万块就回到武昌租房,准备报考华中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系研究生。我也想考研,但又面临母亲的压力:“毕业这么久,没赚到什么钱,工作还是一个浮的。你哪么办哦!?”

    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已无安心看书的可能,遂又联系到在北京的大学同学,于2007年5月中旬懵懂地来到北京,半个月后经同学介绍进了一家做车载导航软件的公司。

    这家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国内IT民企,涉足车载导航,在中国国内的导航产业的四大领域(前装、PND、手机、互联网)中,主攻门槛最低的PND(Personal Navigation Device)市场。在职期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与地图数据格式打交道,将电子地图的中间交换格式,转换成最终能应用于导航设备的物理格式导航电子地图。公司外购地图编辑平台,然后组织人力对地图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外业地图数据的员工除了少数科班出身的以外,其余的全是中专学历,毕竟这是个操作性工种,付出的主要是时间成本。针对导航软件的开发,这里面涉及的专业知识,按理说应该是GIS专业毕业的最拿手了,不过为了积累项目开发及编程经验,我只好硬着头皮上,边干边学了。从本质上讲,地图数据转换这一块工作涉及的计算机知识并不高深,更多的需要细心和耐心。部门中从事开发的人员,既有学GIS的,也有计算机的,还有学遥感的。从2007年5月到离职,我一共参与了三个项目,其中一个还因种种原因后来被公司砍掉。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的种种信息,使我对公司在国内的导航产业的地位和个人的职业前景感到很渺茫。

    今年二月,公司抽调我至与北京一所高校联合组建的新公司,要求我先解约再重签合同,但是没谈到任何经济补偿,只是说依照劳动法规定,需要简单变更一下劳动关系。我明白了公司的忽悠后,就决定辞职与其对簿公堂。今年三月份辞职后,我就开始了宅在出租屋里的生活。迄今已逾半年。

    这半年多的生活状态是:

    三月下旬到四月底,和公司就解除劳动合同关系一事PK,定期提交证据和出庭。最后赔了俩月工资。幸亏CSDN一位博主急公好义的拔刀相助。我与之素昧平生,只是平时多爱看其写的博客,出现这种事情下意识地就冒昧请教了人家一下。非常感谢这位大哥!

    五月,为了在求职过程中增加一点就业竞争力,报了7月11日的IELTS Academic 考试。开始在家全职复习。准备考出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 7分),以此作为求职的敲门砖。这段时间,周围的朋友和同事都关心我,问我“找没找工作?工作找得咋样?” 当时我只能笑着回答:“暂时不找!”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我是求职未果的遮羞语。

    六月,晨读、看书、浏览博客,晚上绕新华社小区林荫道散步。一切波澜不惊。

    七月十一日考完试,二十三日查到了成绩:5分(L:5,R:5,W:4.5,S:4.5)!心里洼凉!考完虽知没有发挥最佳水平,但也未曾料到状态竟如此低迷。反思自己当时复习还不够刻苦,这段时间并不是将全部时间花在复习备考IELTS上,上网看文章的时间太多了。

    八月,开始找工作,想谋求非技术研发类职位,或者转做售前或技术支持。但是,根据招聘广告上的职位要求,不是我不满足人家的要求,就是人家不满足我的要求。我感到很纠结,不知道是继续做技术走研发这条路,还是彻底告别过去,开始新的行业。时间一天天过去,眼看粮草将尽,同学给予我资助的同时也劝我:“生存为第一要务,先暂时找个公司干了再说!”

    九月十五号,踌躇满志地将求职信和中英文个人简历投到一家公司,申请解决方案工程师一职。人家通知面试了,满以为有戏!可技术这玩意儿,就像吊嗓子、扎马步这些基本功一样,长时间不练,就荒废了。当时面试官给我的回复是:“沟通和表达都不错,只是笔试成绩太寒碜!”人家对这一职位不是纯粹的沟通、外联,而且还包?oding。最初对这一职位JD的理解和人家的实际要求存在严重偏差。这样,半年来的首次求职就这样铩羽而归。

    十月,同学眼见我初试未第,担心我心理负担太重,劝我尽可能将个人简历公之于众,增加潜在的机会。我还是没有多少感觉。十五号面了一家外派至微软的外包公司,我不喜欢外包,去面试纯粹出于积累经验的考虑。最后人家嫌我开价太高,没有给我进一步去微软面试的机会。

    我现在找工作,进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

    都说毕业4到5年是一个槛,人家面试时不再以应届毕业生的眼光打量你了,不仅看你的技术功底,而且还看你对业务知识的了解有多深。最初,我想依托熟悉国内导航行业数据格式的优势,以及对该行业应用趋势的理解,转型为与销售和市场联系比较紧密的工作。但是,国内目前做导航软件的只有很少几家公司,它们在招聘网站上提供的职位,均为我离职前所从事的工作,没有区别!如果一份工作不能在养活自己之余使自身能力得到提高的话,那你还有什么理由跳槽做同一份内容相同的工作呢?我更感兴趣的是如何基于这些地图做商业应用――基于Web2.0的互联网或基于内嵌GPS模块智能手机,类似Apple AppStore的应用――但限于自己的技术面太狭窄,选择机会不多。

    我对于自己如何应对职场的挑战,感到迷茫和困惑。我内心对IT技术不感兴趣,看专业书籍往往是因为工作上需要,只能硬着头皮看,相反对人文和经济比较感兴趣。当然,目前的大环境决定了个人必须首先找到一个“饭折”,然后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才能追求与自己兴趣一致的工作。

    朋友结合我的特点(英语尚可,研发能力较弱)分析,觉得外包是我职业的最佳归宿。可是,我真是有点不甘心,我知道自己更喜欢涉及口头抑或书面交流、分析类的工作,更愿意与文字而非代码打交道。

    我该怎么办?是继续在“挨踢”这条道路默默耕耘,还是改弦更张,追随自己的内心,另谋它途?

    Ray

    2009.10.21

    (完)

同分类推荐文章

  1. 科技爱好者周刊(第 401 期):如何赚到10亿美元 (2026-06-26 08:05:38)
  2. 如何做决策 - 从 Go 的一个 issue 说起 (2026-06-26 08:00:00)
  3. Seven Player:Windows上播放115网盘视频的增强工具 (2026-06-09 00:06:47)

查看更多 开发者 文章 →

建议继续学习

  1. 我是如何学习计算机编程的 (累计阅读 181,144)
  2. 每个程序员都应该学习使用Python或Ruby (累计阅读 17,918)
  3. 再次写给我们这些浮躁的程序员 (累计阅读 17,226)
  4. 哪本书是对程序员最有影响、每个程序员都该阅读的书? (累计阅读 15,115)
  5. 给年轻程序员的建议 (累计阅读 11,068)
  6. 看源代码那些事 (累计阅读 10,600)
  7. 谷歌(Google)2011年校园招聘笔试题 (累计阅读 9,574)
  8. 编程能力与编程年龄 (累计阅读 9,421)
  9. 一个大二学生有关如何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的疑问及答复 (累计阅读 9,181)
  10. 你做过的最有效的提高你的编程水平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累计阅读 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