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博客大学习 共学习 共进步
全部 移动开发 后端 数据库 AI 算法 安全 DevOps 前端 设计 开发者

我的大学

互联网,请记住我 2009-10-12 10:38:25 累计浏览 3,092 次
本机暂存

     2001年7月,我考完高考。考完后,所有的同学都兴奋或是不安地等待,或是四处打听消息。而我,对于考了多少根本不在乎。我非常清楚,清华北大,我考上的几率太小了,所以,试都不用试。因为读上三年高中已经是很难得了,要是考不上,我根本不可能有机会去复读。而差劲的大学,就是考上了以我的家庭条件,也不可能念得了.在湖北,也只能报那么几所学校,武大,或是华中科大。于是我想都懒得想,填了高考志愿:华中科技大学.

     填完志愿,很快就到估分环节了。以平时的成绩,上武大华科应该就没问题,估了分之后,我更确信了。接下来的工作,是要为上大学准备。对于我来说,就是学费的问题。

     父亲不打算做任何支持。我跟他说的时候,他说,等你考上了再说吧。我知道他是在逃避,他不希望我考上。我上初中的时候,他不想我上,结果外公拿了一部分钱出来,让我上。而高中时,则是高中老师几次去劝说。但是不管能不能上大学,我想的仍然是,都得挣钱啊。上大学需要挣钱,不上大学,也得需要挣钱。

     我在县城一个小小的汽水厂找到一份工作,洗汽水瓶。每个瓶子是1分钱还是5分钱吧。我忘了,只记得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疼,连十块钱都挣不到。干了二十来天后,我挣了150元。

     也许是苍天有眼,这一年,郎酒集团搞了个助学活动,宜昌地区一共有7个名额,每个学生可以拿5000块钱,用做上大学的费用。一次付清,且不附带任何附加条件。为了拿到这个钱,我去了宜昌市两次,第一次,是去交报名表,第二次,是去领钱。去宜昌的车费是25,头一次去,还在宜昌住了一晚,我沿着长江走了很久,找到一个很便宜的小旅馆。我打工挣的钱,终于排上用场。如果没有打工得来的这点儿钱,我连去申请这个助学金的机会也没有,因为没有人会给我20来块钱去宜昌。十年之后呢,二十块钱只不过是上岛一杯可乐的钱。这次去宜昌,是我第一次走出小山沟,第一次见到长江。见到长江的时候我很吃惊,那种吃惊我隔了这么久仍然记得,原来长江水竟然是浑的,地理课本上只说黄河水是浑的,可从来没有说过长江水是浑的!

     我一个人去拿回了这笔钱,然后接下来的事情仍然没有让我想到。没有亲友祝福。跟之前其他人上大学的反应完全不一样。几年前周连村子有一个孩子上了大学的话,一定会把所有亲友请来,如同结婚、得子一样地大办喜宴。我一个人悄悄地出发了,揣着这几千块钱。

     上大学的头一年,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不一样。不仅仅是家庭条件的差距,更有性格上的显著不同。我内向,胆儿小,这是最要命的问题。但是值得庆幸的是,我意识到了。第一年,我参加了好几个社团,甚至有不少课都因为这样那样的活动而丢掉了。去了没几天,就在老乡会上认识了一个同镇的师兄,很豪爽地带我到他的寝室玩了几次。后来,我发现我错过了三次高数课,而那时的课是半天半天地上的(一周两次,一次半天)!

     接下来,我怎么看书,也不管用,跟不上。本来一本书,老师也就上15个星期左右就讲完了,而我是一来就错过了一本书的十分之一!期中考试,我高数差点儿就不及格了。不过元旦的时候,我大病一场,躺在学校附属医院14天。其实也就是个牙周炎,但是因为进医院是周末,再连上元旦放假,基本就没医生在,就护士给输点液,所以前面5天我高烧,迷迷糊糊地在就睡过去了。现在才知道,其实高烧不退对于人来说,是很可怕的,古时候很多人一烧就过去了,就是现在不明原因的高烧不退,就是很严重的,啥白血病之类的,往往是在高烧不退后才查出来的。记得有一天,有一个中专的实习小护士,很瘦的小MM,过来跟我说,你要多喝水啊。其实来个护士都这么给我说,可是我起不来床,动一动都难,我上哪儿弄开水啊。唯独这个小MM发现我原来高烧着,根本打不了水,于是有空就帮我打开水,倒在杯子里放在床头柜上。那时候,我觉得她简直是个天使。帮我打过开水的,还有一个是班上的团支书,大姐式的热心人物,后来呆在武汉一家法资公司,已经有了baby,日子过得相当美满。

     等医生同志们休假归来后,查到了病因,打了几针,烧就退了。不过还呆在医院住院部里,天天没啥事干。这时候我就天天搬个小凳子,把高数教辅书摊在病床上天天做题。出了院没几天,就期末考试了,虽然我住院又错过了一个星期的高数课,我竟然得了85分,并列第三。虽然我对那些公式啥的仍然不懂,不过做有几个大题我都做过了,对过答案了….所以高分很正常~

     第二学期,就开始根据第一学期的成绩排奖学金了,一等奖学金有一个条件是,必须担任学校或系的学生会干部并有突出贡献,我自觉不行,就只参与了二等奖学金的竟选。奇怪吧,奖学金是先把有不及格历史或是四级未过的人剔除,再提出成绩在若干名的,然后再加上当过学生会干部或是社会活动等条件挑出一部分,然后再由个人发布一篇演讲,自己介绍自己为什么能得这个奖学金,最后由全班投票。不过,国家奖学金,却是由辅导员自己定的(名义上是班长报人选,辅导员定,不过几个候选人名单也是由辅导员给班长的).

     大一的奖学金,只发一半。不过这钱先扣掉了学院了一个什么份儿钱,所有奖学金都这么扣一笔,再扣了一笔系里的啥钱,然后拿点儿出来做班费,再给寝室添了点垃圾痛扫把啥的。最后反正不剩下多少了,干脆,我就请同学们去吃了一顿,算是答谢他们在住 院期间照顾我吧。

     未进大二,我已已经意识到要开始挣钱了。因为,虽然有助学贷款,有前面拿的助学金,可是我没有想到,一进去就交了军训费啦,保险费啊,被服啦啥的,一下子花去不少。另外住宿舍要交钱,买教材要交钱,还得按月支出生活费。进实验室做实验,也还得交费。而这些都不包含在学费里的。学费虽然是可以贷款的,但是看上去,学费好像就是用来支付老师的工资了。其他的费用,全部得照交不误。

     在我看来,挣钱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家教,一个是打工。家教嘛,看起来简单,其实不然。武汉高校多,做家教的学生太多了,武胜路门口,学生们跟摆地摊的小贩一样,一长溜。就是揽到活儿了,也不容易。10来块钱一小时,从武昌到汉口就得一个多小时,回来一个小时,一个周天就顶多干俩,挣20来块钱。当然也有个别好点的,给得多。

     另外的打工吗,就去公司应聘做兼职了,不过如果什么都不会的,也不好找。这是我后来决定学计算机的原因:一个师兄计算机系的,在外面兼职,挣得不少。

     当然,在学校还可以申请一个叫“勤工助学”的东东。极少数情况是直接给钱。这都有个条件,就是得去填各种表,列举你家庭条件差的原因,比如说父母下岗啦,残疾啦啥的。不知道为啥,真正需要的,往往反而不去挣这个。常见的就是,安排个工作岗位,比如说自行车看守啥的。这也是僧多粥少,往往早早报了名也排不上。为啥呢,现在的孩子们都很重视社会经验,认为参加勤工助学能增加社会经验。所以去看车的,一大溜的跨着那个叫安什么的1000多块钱一辆的自行车。这些机会不多,也没多少钱。当然有的岗位比较轻松,不过一般人轮不上,都由辅导员决定。

     勤工俭学还有的就不知道是不是勤工俭学的了,曾经有一个长得很壮实人也很老实的同学,老早就在辅导员那儿登记了,后来终于有一天安排他去干活了,干了一整天,搬桌子,整理教室,打扫卫生。晚上累得够呛,挣回来50块钱。另一个同学提醒说,这么累,干钟点工也能挣50块钱了吧!

     好吧,跑题了,接着说我的大学。既然师兄为我指道说学好编程,方便在学校接点儿活干,挣得也多点,也能不影响上课。那就,学吧。学什么呢,现在网站比较热,那啥etang,那chinaren,不都挺火热的吗,那就学网站编程吧。

     于是,我就这么走上贼道儿了。

     不过当时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还是考过四级。那时候过四级是辅导员每天必讲的话题。最简单的理由便是,如果不能过四级,大学就是白上了。因为连个学位证都没有。到毕业了我才知道,原来是有一个毕业证,还有一个学位证,不过四级,是不发学位证。并不是所有接收单位都要求有学位证的。

     大学的英语课,基本上都白上了。英语课过得倒是挺滋润,看看英文原版电影,听老师讲讲英美风俗啥的,跟高中果然不一样。不过,这对提高考试成绩真是一点用没有。那段时间,我是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四级上。并且我大胆地做出决定,即使是把有几门不及格,也不要紧,首先把重点解决了:把四级过了。

     后来考完,我终于解脱了。我一定要狠狠地骂上几句,我有半年的青春,就浪费在小小一本smart四级词汇表上了。事实证明,即使是背了几遍,这玩意儿在我的脑子里仍然没有扎上根,也根本没帮我提高四级成绩。也许那个说“考四级就是考词汇”的人没错吧,错的只是我们把四级看得太重了,不过我们有什么办法了,有个老家伙天天到各个寝室催大家背单词!

     考四级时,我其实已经迷上电脑了。我已经会鼓捣点VB/ASP,PHP的程序了。那会儿比较土,教材上的PHP文件还是.php3的后缀的。大二下学期开学了,一大坨人就围在电脑前,在etang网上输了准考证号,排队等成绩。一刷,前面有4千多位排着,等一会再刷 ,还有几千个。终于等到了,谢天谢天,过了。险过。于是立马解脱。从未有的解脱。接着去鼓捣先前的程序。

     那会儿,我在西九教学楼的机房里,申请到了一个10M的空间,建了一个小小的文学站。如果我有机会做好一个网站的话,这是头一个。程序,是有一个叫“编程浪子”的人写的,我从k666.com上下载下来,然后改头换面,在DreamWeaver 4上面东增西删地乱改。那时候dw是一个很高级的东西,很多人都在frontPage里拖组件,而FrontPage里拖出来的不少动态内容,需要在微软的PWS上才有支持。哈哈,PWS!不是WPS!Microsoft Personal Web Server!如今还有几个人记得,在frontpage里加个计数器呢?

     [后来不知道是霍炬还是高春辉,提醒我说,那时候已经不是编程浪子的时代了。不过也许是另一个人取了同样的网名吧。是叫编程浪子还是叫边城浪子,我都不确定了。]

     在西九,我认识了网名”大牛”的一个铁哥们,后来我一个人带着600块钱晃荡到北京以后,我就推荐他到北京来上班了。当时在西九的那些64M内存的机器上,我们可怜巴巴地瞪大了眼睛,调试着巨难伺候的ASP.不过后来有几台机器坏掉了,换代了,有了128M的内存,于是我们就草草地吃完饭,在机房外排队,为的是能占着那些128内存的机器。再后来,大牛同学在学校补考,然后我在国企呆了半年之后决晃到北京,把大牛也叫到了北京。再后来….我又到了雅虎,某天为了挣那千把块钱的内部推荐奖金,决定把大牛同学推荐进来,结果人力动作太慢,给大牛打电话时,大牛已经定下了工作。然后再后来,大牛同学到了上班,跟着朋友创业,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嗯,接着说。

     这段时间,我对捣弄网站简直入迷了,那个小小的文学站,用的是access的数据库(天,我那时候认为它就数据库,虽然一年后教数据库课程的老师给我布置作业的时候,我牛B哄哄地说:Oracle是数据库,SQL server是数据库,Mysql 是数据库,Access算哪门子数据库?),跑得是改巴改巴的程序。那时候,我还有点点年轻人的幻想,仍然希望着将来有一天成为一个作家,于是坚持在上面写点儿东西。居然后来吸引来了几个真正的民间高手,我还记得其中有一个是四川一个小县城税务系统的,天天闲着没事,上网写小说。后来有一批人,天天在网上等他的连载,我这个“斑竹”还很嫉妒他。还有杂志来问我要他的联系方式,商量出版的事情。

     再后来,有一个人说,你这么做不大的,我们合作吧。于是,我决定把这个小小的东西迁到他那里。他说有空间,有域名。可是迁移之后,就没下文了。

     这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不再那么迷恋上网搞网站。钱也不是那么好挣着,偶而挣一点点而已。我经常为怎么挣钱发愁。有一个学期,我买教材的钱也没有了。不过图书馆不收费。于是,我干脆没什么事就天天在图书馆泡着。课也不去上。图书馆主要是旧书,发黄的书。只有一个图书室是稍新一点儿的计算机类图书。于是我看到了一本讲Java的书。看过介绍之后,我决定学好Java。我的目标在那会儿变成了先考上SCJP,再考上SCJD。这两个分别是sun公司认证java程序员和sun公司认识程序设计师的意思。我拿着一个厚厚的大笔记本儿,天天在图书馆抄java书。很快抄下来厚厚一本。后来我打听到一个消息,考这玩意儿是要交钱的,要交很多钱(好像是1200吧),而且是考不过的话下次再交钱考。我就不再抱那么大希望。更何况--这时候我挂科了。得重修。

     这里插进来,提一提两个人,一个是覃健祥,现在也在雅虎口碑,不过是在杭州,混得比我好多了,在杭州买了房子,马上要结婚了,以后也应该就扎根杭州了吧。他当时在学校学工处做一些院系官方网站,属于学校党委下面的吧,我呢,在一个学校门户挂着名,属于团委。这俩部门的区别就是,党委的经费多,团委的经费少。呵呵。他比我大一年,也比我早一年在图书馆的桂花树下看“疯狂站长之PHP”;另一个是郭琪睿,比我晚上年,一直在做Flash和前端编码工作,做过两年的web team leader,现在在创业,据说几天前接刚接到欧洲的一个大单。嗯,他那会儿也在一个校园门户网站做Flash编程。两人都混得很不错。

     大三就这么在图书馆里混着,挂了一些科,重修了好几门,重修费不少。据说有的学校是挂科了先重考,不过再交钱重修。我们是直接收钱让你重修,跟下一届或是其他系的下一轮一起听课,一起考试。接了两个活儿,钱也挺少。大三就这么过去了。

     大三快结束的时候,有几次实习。先是在校属机械厂搞加工,做个锤子啊,加工个轴承啥的。接着在武汉汽轮机厂去参观,最后去十堰二汽去实习。去十堰的时候也可怜巴巴的,身上带了一百块钱,回来还剩五十,我啥也没买,就是偶而买个泡面啥的。哦,主要是买了张IP电话卡。火车票啊,吃饭啊,住宿啥的,都没收钱。连组织去那个十堰有名的大水库去玩,记得还租了条船,也没有收钱。原因是……一开学就收了一大笔上去。

     大四很快来了。大四的主要事情,就是毕业论文和找工作。华科的毕业论文,一向严格,一定要有点儿东西。有个老师从外面接个了项目,需要一个很懂电脑的人,不过好处是,接这个,可以一个课题把我们双学位的两个学科的论文全部摆平。因为这个是用计算机对钢构件的失效做模拟分析。同学们都推荐我,我也就稀里糊涂地上了。结果是,我整整地打了大半年的工。

     这个要用到一个叫Ansys的软件,有限元分析的。后来很巧的时,上班的地方是在温特莱,6层就是安世亚太,也就是所谓的ansys中国。但是国内缺乏相关的资料。我的英文烂,求爷爷告奶奶地找同学帮忙,不过那会儿,同学们不是在准备考研,就是忙着找工作,谁能帮我呢。只好自己整英文资料。后来在图书馆居然找到了几本ansys的书,乐坏我了。不过幸好我看了部分ansys的manual,原来这些中文书,全是翻译的人家的manual,或是从英文网页上搞的。把人家的叙述翻译错了也就算了,连ansys命令行的基本格式都搞不懂,有些本来是需要原样输到ansys命令行的,这些翻译大师们,也给翻译了。感觉用google translate toolkit翻译的一样。后来,我看到中文的翻译过来的书,都不怎么信。 不过我英文差,也是有中文的就尽量看中文的。

     未完待续。

同分类推荐文章

  1. 科技爱好者周刊(第 401 期):如何赚到10亿美元 (2026-06-26 08:05:38)
  2. 如何做决策 - 从 Go 的一个 issue 说起 (2026-06-26 08:00:00)
  3. Seven Player:Windows上播放115网盘视频的增强工具 (2026-06-09 00:06:47)

查看更多 开发者 文章 →

建议继续学习

  1. 我是如何学习计算机编程的 (累计阅读 181,142)
  2. 每个程序员都应该学习使用Python或Ruby (累计阅读 17,917)
  3. 再次写给我们这些浮躁的程序员 (累计阅读 17,224)
  4. 给年轻程序员的建议 (累计阅读 11,068)
  5. 编程能力与编程年龄 (累计阅读 9,421)
  6. 一个大二学生有关如何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的疑问及答复 (累计阅读 9,178)
  7. 你做过的最有效的提高你的编程水平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累计阅读 9,061)
  8. 给想当程序员的大二学生的建议 (累计阅读 8,930)
  9. 技术人员的未来:做技术还是做管理? (累计阅读 8,874)
  10. 我学编程时犯的最大两个错误 (累计阅读 7,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