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博客大学习 共学习 共进步
全部 移动开发 后端 数据库 AI 算法 安全 DevOps 前端 设计 开发者

在Visual Studio中使用MonoTouch开发iOS应用程序(上):环境配置

老赵点滴 2011-02-10 22:30:32 累计浏览 5,074 次
本机暂存

   前段时间在工作机上装了Mac OS X,这主要是因为我最近需要开发iPhone应用程序。虽然Xcode,Objective C一定是开发iOS应用程序的主流,但是经过一番考虑,我还是决定尝试一下使用MonoTouch进行开发。MonoTouch是Novell公司基于开源的Mono平台构建的一套iOS开发环境,使用MonoDevelop作为代码编写工具。不过目前的MonoDevelop较之Visual Studio可谓“萤火之光比皓月之明”,甚至还有无法输入中文的低级问题。因此,至今我所有在Mono上运行的代码其实都是用Visual Studio写的,这次自然也不例外。不过,这似乎并不是件非常直接的事情……

什么是MonoTouch

   Mono是由Novell提供的.NET跨平台执行环境,无论别人如何进行FUD,我使用下来对Mono的感觉很不错,自认为也有足够的理由来支持我的观点,如今无论是微软Mix大会还是社区类型的NDC 2010都有Mono的内容(尤其是后者)。在我看来,如果没有尝试过Mono就发表的猜忌就很难令人接受了。

   Mono使用的授权方案允许第三方基于它上构建商业应用程序,MonoTouch便是其中的典型(还有哪些?自己看吧)。MonoTouch是Novell公司的产品,可以让开发人员在.NET环境下开发iOS应用程序(包括iPhone 4和iPad),支持最新的iOS SDK 4.1。这样.NET开发人员就可以利用现有的知识来开发iOS应用程序,如.NET 3.5中的绝大部分类库以及C# 3.0。例如,之前有同事抱怨Android里的API没法方便地使用SOAP协议(似乎iOS下也有不便),但是在MonoTouch中,一切的一切都是最常见的Add Web Services,或是用WCF的svcutil.exe便可直接生成代理。我们同样可以复用大量.NET平台下的开源类库,只要基于MonoTouch重新编译一遍就可以了。在NDC 2010中“深入MonoTouch”演讲中便演示了在MonoTouch中使用Json.NETFlickrNetCoolStorage三套类库的做法。

   除了.NET 3.5中的类库之外,MonoTouch也提供了访问iOS API(即Cocoa Touch)的.NET接口(尤其是在UI方面)。在这方面MonoTouch不是一味地直接暴露出Cocoa Touch的功能,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将它的API改写为更倾向于.NET程序员的形式。例如UIView的Frame属性为System.Drawing.RectangleF类型,而不是Cocoa Touch中原本使用的CGRect。当然,尤其是UI方面,MonoTouch还是使用了传统iOS应用程序的架构,包括它的MVC驱动方式。因此,即使您使用MonoTouch,最好也要能够看懂简单的Objective C代码,因为SDK提供的文档和大量的示例都是用它来实现的。

   众所周知,Mono使用JIT(Just-in-Time)编译来执行IL代码,JIT代表了在运行时动态生成原生代码,但是iOS不允许这么做。因此,MonoTouch实际上是使用了AOT(Ahead-of-Time)编译方式,真正部署在机器上时已经是原生代码了。此外,MonoTouch还提供了一个Linker,它只会将SDK及我们自己编写的代码中,真正使用到的部分静态链接至应用程序中,这削减了应用程序的体积。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使用MonoTouch开发出来的应用程序,其实和普通使用iOS SDK开发出的应用程序并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完全独立运行的。当然,这也是因为MonoTouch将一个Runtime塞入应用程序内部的关系,这会给应用程序的体积带来大约5MB的增长,压缩后(也就是用户真正需要下载的体积)大约是3MB。

   除了MonoTouch以外,用于Android开发的MonoDroid也已经进入了beta阶段,已经向一些开发人员提供试用版本了。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C#及.NET类库将成为Windows Phone,iOS,Android三大移动平台上的跨平台开发工具。关于MonoTouch的更多消息,您可以关注NDC 2010上的相关演讲

在Windows和Mac OS X中共享文件

   MonoTouch的开发工具是MonoDevelop和Interface Builder,后者用于编辑应用程序中的UI文件。不过编写C#代码的神器终归是Visual Studio,即便是最简单的Express版本在代码编写方面也胜出MonoDevelop很多,更别说是经过增强的高级版本了。因此,我打算使用Visual Studio编写C#代码,而使用Interface Builder开发UI界面。不过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在Windows和Mac OS X之间共享源文件。这里我继续基于之前Win7 + VirtualBox + Snow Leopard的环境进行配置,您也可以使用相同的方法连接两台独立的机器。

   由于Mac OS X是在虚拟机上,我选择将源文件放在Windows里,并在Mac OS X上访问。首先,我们在Windows上共享一个目录,这里我将整个E盘共享给vbox账号,取名为host-e,并赋予完全控制权限:

   然后在Mac OS X中打开Finder,在Go菜单中选择Connect to Server: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Windows的IP:

   点击Connect,并在下一个对话框中输入用户名的密码(注意这里需要包含机器名):

   点击Connnet,此时对话框会列出这个账号的共享内容:

   于是我们选择host-e,并点击OK。此时,您会在Finder的Shared栏目中访问到共享的内容,其中的projects目录是这里的关键:

   我将所有的项目都存放在e:\\projects目录中,接下来也不例外。为了方便起见,我在Mac OS X的home目录下建立一个软链接,指向共享中的projects目录

ln -s /Volumes/host-e/projects ~/Projects

   此时我们就能在home目录下看到Projects文件夹了,而在各种应用程序中,我们可以使用~/Projects来访问其中的内容:

   自然,其他方式也没有问题,您只要找到适合您自己的最合适的方式即可。例如,我现在提到的共享方式要求两台机器通过网络互连,如果您无法实现这点,也可以借助如Dropbox这样的同步工具,其实也非常方便。

安装MonoTouch

   要安装MonoTouch,首先您必须安装Mono,MonoDevelop,iOS SDK。我的配置是:

  • Mono 2.6.7

  • MonoDevelop 2.4

  • iOS SDK 4.1

  •    Mono和iOS SDK的安装过程十分普通,而MonoDevelop的安装方式对于Windows用户可能有些特别。在加载了dmg文件以后,会弹出这样一个界面:

   根据提示,此时您只需要将MonoDevelop的图标拖至右侧目录中就可以了。

   随后,您便可以安装MonoTouch了。MonoTouch是商业产品,不过您可以免费下载它的试用版,无限期使用。不过试用版只能在模拟器上运行调试,如果需要在真机上运行测试、打包、甚至发布至AppStore,则需要购买授权。企业用户自不必说,MonoTouch针对个人用户的授权费用399美金,如果您真有制作应用程序的好点子,那这点钱实在不算什么了。

同分类推荐文章

  1. 「置顶」我做了什么 (2026-05-05 12:13:28)
  2. 万字长文推演:手机不再从 App 开始,Agent OS 如何接管任务入口 (2026-04-28 14:57:22)
  3. Android Perfetto 系列 10 - Binder 调度与锁竞争 (2025-11-16 15:33:30)

查看更多 移动开发 文章 →

建议继续学习

  1. App的成本 (累计阅读 7,582)
  2. iPhone下的libcurl with SSL for iOS (累计阅读 6,349)
  3. iOS的定位原理揭秘 (累计阅读 5,944)
  4. iOS内存暴增问题追查与使用陷阱 (累计阅读 5,834)
  5. IOS APP设计流程 (累计阅读 5,083)
  6. iOS push服务 (累计阅读 4,941)
  7. 有关思维,有关Ipad一个Bug的故事 (累计阅读 4,769)
  8. IPhone上的邮件推送 (累计阅读 4,615)
  9. 手机交互设计资料 (累计阅读 4,508)
  10. 解决IOS点击链接触发的颜色块 (累计阅读 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