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博客大学习 共学习 共进步
全部 移动开发 后端 数据库 AI 算法 安全 DevOps 前端 设计 开发者

去或留

崔凯博客 2012-04-03 23:02:04 累计浏览 2,202 次
本机暂存

    前些日跟梁冬先生见了一面,绕了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去或留。

    每个人在每个公司每个项目组都只有两条路可走:去或留。

     换个公司,换个项目组,换一个行业,仍然是这两个选项。

    既然“去”这个词,最终会遇到“留”,考虑一下为什么“去”“留”,就很有意思了。

    有人是为了薪水,有人是为了成就感,有人是为了舒服的环境。

     你为什么走了?你为什么留下来?你为什么放弃舒服的环境去陌生的项目组?

     为了涨薪水?为了涨成就感?

    我们需要“增长”的经验,不仅仅是技术经验,还包括与人交往的经验。

     你的人脉也是你重要的一笔财富。

    找人做事情,有两种境界。

     他帮你,也会有两种原因。

     一种是善意的,他看你在忙,愿意帮你做这件事情。或者你求他做事,他答应你。

     一种是欠意的,你帮他做过很多事,他特别希望有个机会能帮你做事。

    前者会有个限度,求啊求啊,他就不会帮你了。或者没有那么积极的帮你。

     后者是主动的,效果会好很多。

    这些人都肯主动帮你,这些事都做好了,成就感和薪水自然就来了。

     前提是,要先付出。

     多做一点。不怕吃亏。

    遇到对的人,他总会看在眼里。终归会有个回馈。遇到错的人,离开去找那个对的人。

     梁先生说,他是善良的。虽然对LL的做法很不善良……

     但还是心存侥幸,不敢轻易离开,外面有可能是好的,这里也有可能是好的。

     早试了,早拿到那个结果,是福。

    加入一家新的公司,加入一个新的项目组,没有谁是欠你的。

     时常想想问题出在哪,遇到问题,不要抱怨,安静的想想办法。

     维护你的人脉关系,做好你的和他们的工作。

    你做到了,你做好了,也就够了。

     是累点,可总要累那么一次。

    焦虑,其实来源于对舒服环境的放弃,来源于新知识体系的不足,更来源于对陌生人善恶的不清不楚。

     外面的总是光鲜的。越接触,越熟悉,越焦虑。越看不清楚我在搏的未来。

    算了,把这些,转化为“去”或“留”的力量。

     为她们,有一个温暖的家。

     先做了,先做好。

同分类推荐文章

  1. 科技爱好者周刊(第 401 期):如何赚到10亿美元 (2026-06-26 08:05:38)
  2. 如何做决策 - 从 Go 的一个 issue 说起 (2026-06-26 08:00:00)
  3. Seven Player:Windows上播放115网盘视频的增强工具 (2026-06-09 00:06:47)

查看更多 开发者 文章 →

建议继续学习

  1. 给实习生的建议 (累计阅读 7,080)
  2. 技术人的发展路线总结 (累计阅读 6,665)
  3. 对程序员职业的一些建议 (累计阅读 5,105)
  4. 关于限制性股票和期权的一点个人看法 (累计阅读 4,891)
  5. 关于大学学习,说说我的一些体会 (累计阅读 4,341)
  6. 谈谈面试技巧 (累计阅读 4,269)
  7. 程序人生的四个象限和两条主线 (累计阅读 4,250)
  8. 转:从张绍刚vs刘俐俐谈技术面试中的非技术元素 (累计阅读 4,098)
  9. 每一位想有所成就的程序员都必须知道的15件事 (累计阅读 4,077)
  10. 从社区定位到顺势而为 (累计阅读 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