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博客大学习 共学习 共进步
全部 移动开发 后端 数据库 AI 算法 安全 DevOps 前端 设计 开发者

关于大学学习,说说我的一些体会

无知的我 2009-11-12 22:53:13 累计浏览 4,342 次
本机暂存

人总有困惑的时候,每到寒假核算工作量发奖金的时候,我都会非常难过,感觉前途无望,今年寒假也是如此。不过无意间读到了史蒂芬・柯维先生的《高效 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收获非常大,一切烦恼烟消云散。如果同学们对大学还有所困惑,很建议大家读读这本书。下面仅就书中的几个观点,结合大学的学习,说说 我自己的看法。

品德成功论

成功的方法有很多种,但如果不先从自身品德修养做起,不坚持诚信做人,即便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取得了成功,也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这就是品德成功论所强调的东西。也正是这一点让我很认可老外写的这本书,因为他所讲的恰恰就是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有些同学的程序是自己写的,还有一些是拿别人的直接提交了。虽然都可以得到“AC”,但感受就完全不同了。抄袭的人感到的只会是担惊受怕或者麻木到没什么感觉,而自己写的人则会体会到成功的快乐、成长的快乐。

现在的大学中,有一种非常不好的风气──作弊。在我上学的时候,有人作弊也绝对不敢告诉别人,但现在有很多同学甚至以作弊为荣、到处炫耀。表面上 看,作弊水平高超可以帮他拿到文凭,但拿到的仅仅是一张没有含金量的废纸而已,而他为拿到这张废纸,不仅浪费了青春,还出卖了人格。

我第一节课上就跟大家讲 RPWT,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也能摆正心态、端正态度、诚信为先,否则要毕业时你会发现自己一无所获。

积极主动

无论是在跟一些同学的交流还是在北理 FTP 联盟的灌水乐园中,我都经常会听到看到一些很悲观的论调、对大学、对教师、对课程,似乎学校欠了大家很多,似乎大学中很多课程都是无用的,尤其是那些晦涩 难懂的基础课。我自己上大学的时候,也经常会有这样的想法,所以虚度了很多时光,也有很多基础课都没有学好,现在后悔莫及。等我工作过再读硕士的时候,我 尝试着去认真听每一门课程,特别是那些看似没有什么用处的课程,结果却有很大的收获。

譬如政治类课程通常都是被认为没用的,我读研的时候也要去学一门关于资本论的课程,其中主要讲的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听课的时候,我突然想到 一个问题:马经说商品的价格应该围绕着因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而凝聚在商品中的价值上下波动,按照这种理论,现在的知识类商品,特别是商业软件的定价方式合理 吗?这个问题想了很久,都没有想明白,后来一次无意之中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很多不同的经济学理论,有一种理论就认为商品的价格是由它能为客户带来的利益决 定的。用这种经济理论来解释关于软件定价的问题就很合理了。如果当初我没有认真地去听那么课,就不会去思考这个问题,也就不会有什么收获。

同样,在学习“科学技术哲学”、“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的时候,我很认真地去完成老师布置的论文作业,到网络上搜索相关的论文,到国图的外文阅 览室去查阅会议期刊,很辛苦但也第一次体会到了做学问的感觉。当时我们有一个学分是要听十次讲座,并且交讲座的笔记,我就认真地去听关于计算机、数学的讲 座、去参加 IBM developerWorks 听大师的演讲然后拼命记笔记,这些讲座让我对计算机科学、软件产业有了更多的了解。

从读研的这些经历中我真切地体会到“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味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旨也”的道理。在大学中的很多课程都是真金白银,能有时间仔细学习必有收获,而很多同学却傻乎乎的视其为粪土。

也许其中一些课程的授课方式是很死板,是应试教育的继续,也许某些教师的讲解是很无味,让人听了昏昏欲睡,但这并不表明这门课程是没有用的。为什么 不能凭借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学习方法把课程学好呢,课程考试是应试型的,难道我们不能先把考试放在一边去学习它的内容吗,教师或许讲的不好,难道我们不 能不听他讲在教室里仔细的看教科书和相关的参考书吗?

马哲早就告诉我们,内因是主导,对于大学的学习,只要肯积极主动的去想、去做,学好课程,会难吗?

以终为始

昨天看吕秀峰老师班上同学所写的感言时,一个同学说:“虽然课程已经结束了,但对于我来说却是刚刚开始……这也是我很想说的一句话,我们的课程虽然结束了,但对于大家的大学学习而言,大一只是一个开始,对于要融入“终身学习”型社会的人而言,这更是一个开始。

每年都会有很多同学问,为什么我们学院不教 C++,为什么我们不学 Java,为什么我们不教一些新潮的东西?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不想去讨论究竟哪个知识更有用,因为等学明白的时候自然也就会明白。我想问一个问题,既然你 想学,为什么不定下一个目标自己去学呢?软件学院 06 级的何骞同学说,上完课之后他就想去把 Java 学会,并且已经开始买书,这就很好的,但这还不够!Java 是一门编程语言,在工业中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什么叫学会了 Java 呢,所以还应该把这个目标定的更明确一些。究竟是要用 Java 写出十个小程序,还是要用 Java 写一个小软件,还是什么其它?目标定的越细,也就越容易检查自己是否做到了。

我一直觉得,把大学的四年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定一个培养目标是很笼统的,每个人每年都应该有自己的目标,每个学期、每个季度也应该有自己的明确的目 标。学会一门语言、看完一本书、做出几个竞赛题、编写一个小软件、把自己的电脑变成服务器等等,都是同学们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定下目标然后努力地完成,就 会进步。

更多的指引

李开复先生在《给中国学生的第四封信──大学四年应该这么度过》中对于大学生活有很多精辟的论述,他的《做最好的自己》和《与未来同行》强烈建议同学们找来读读。

同分类推荐文章

  1. 科技爱好者周刊(第 401 期):如何赚到10亿美元 (2026-06-26 08:05:38)
  2. 如何做决策 - 从 Go 的一个 issue 说起 (2026-06-26 08:00:00)
  3. Seven Player:Windows上播放115网盘视频的增强工具 (2026-06-09 00:06:47)

查看更多 开发者 文章 →

建议继续学习

  1. 你做过的最有效的提高你的编程水平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累计阅读 9,062)
  2. 给实习生的建议 (累计阅读 7,082)
  3. 创业三部曲之一――学技术 (累计阅读 6,593)
  4. 谈谈面试技巧 (累计阅读 4,270)
  5. 转:从张绍刚vs刘俐俐谈技术面试中的非技术元素 (累计阅读 4,102)
  6. 谈谈我的阅读经验――从刘瑜的一篇文章谈起 (累计阅读 3,928)
  7. “思考方式”带来的变革 (累计阅读 3,506)
  8. 建立学习型组织 (累计阅读 3,196)
  9. 关于读书 - 我的经验与分享 (累计阅读 3,057)
  10. 我个人比较受用的一些习惯 (累计阅读 2,633)